期末了,學生浮動不安,整個行為脫序當中
一直跟自己說:要安排一些活動讓學生進行,但是當我們人在教室,看到學生上科任課的脫序行為後,就開始讓活動一件一件的取消。
我知道當我的學生很辛苦,雖然我對成績不要求,但我要求的基本態度與行為表現,其實對學生而言是難事;加上老師本身太嚴肅、也不會帶活動,所以,同樂的時間並不多;總覺得虧欠,所以在期末的時候,總會辦個活動來彌補期中活動之不足;但是現在,我不知道要不要縱容他們的行為~~視而不見,然後繼續完成活動的進行。
 我知道我並沒有很高深的教學經驗,所以的教學活動只憑個人的理想與衝勁完成,常常是見招拆招的解決問題,因此,我的研習活動與進修方向是朝著諮商與輔導方面而努力。
 我也相信學生是用說道理的就可以溝通,為了避免自己失控而做出傷害學生的事,因而喪失飯碗;也相信我娘給我的教誨:孩子是用說的就可以了,她做到了,我也身體力行了;但是我看不到成效。只看到學生脫序,只看到他們對科任老師不禮貌的表現,逾矩而不自知,更別說收斂了。因此,難過失望到不行。
因為小的表現可以看出平日老師教學的成果,如同家教一般,言教身教,結果不如學生的臨場反應,唉~~氣悶了很多天了,好言相勸得不到成效,學生也不當一回事,因此,今天最後一節課,拿來說教:"中流砥柱"、"路遙知馬力、日久見人心、板蕩識忠臣"、加上岳飛+秦檜的故事,一次用到很多個成語~~老生常談,用在他們的身上太重了,但是,若將教室視為一個微型社會型態時,我想是適用的,我知道他們有將話聽進去,但我不知道成效如何。希望用故事的例子來說教,能收其效。
 感慨很多,不知該從何說起,只好一天記一件事,這是剛才熱呼呼的新聞,記錄下來,作為最近的教學反省記錄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u meihau 的頭像
    wu meihau

    珍惜一切~~

    wu mei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