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上有位學生在新學期的家長訪談時,家長說:我的孩子動作很慢,你可以叫他在你旁邊吃飯嗎?這樣他吃飯的速度比較快,我想我會鼓勵他動作快一點;開學後他因為擔任幹部,剛開始還是很慢讓其他學生等很久,跟他說:你要提醒自己動作快一點,而不是讓同學等你,可以試看看1230以前回來嗎?好。之後會督促自己在1230前後回來完成自己份內的事。家長會家長問他的午餐情況,嗯有比較好,由責任要扛,動作快很多,有進步空間,嗯那就好。

字體很醜請老師多叮嚀他,不然是歪七扭八的,好,經過半學期過後情況改善。

她從上學期開始上課就會摸東摸西的,玩自己的東西,一玩就忘神了,常常上課宣布的事情都沒聽到,本想在聯絡簿上記錄,但是上學期開學第二或第三個禮拜小孩就被打到像家暴一樣,一問之下,原來是學生與妹妹吵架,媽媽很生氣就拿熱融膠打他,那我只好告訴他以後不要再跟妹妹吵架了,當我發現他上課不專心時,我只好拉學生過來跟他說:你要加油啊,我不寫聯絡簿是因為我知道媽媽很兇,打人很痛所以不寫聯絡簿,你自己要加強上課態度,

【不將學生表現寫在聯絡簿上的原因:在第一年教書時,本著學生在學校的真實表現家長無法得知,因此我一五一十的將學生表現以及作業缺交記錄寫在聯絡簿上,結果造成親師生之間的關係緊張,從那下學期開始,跟學生講:我並不是不會寫聯絡簿,只是我想給你們機會,先採取口頭勸告,勸告不來,我會寫聯絡簿,學生說:老師你寫得好客氣喔如:禮貌有進步的空間,嗯,那是給你們看的,自己再看不懂的話,就直接告訴家長了...成效不錯,學生還蠻自律的】

結果成了常態,後來我發現勸導無效,在聯絡簿上寫學生上課時不專心,家長問:他是怎樣不專心?請小朋友自己告知,上課不專心,做自己的事,好我會勸導。

事件一:上學期的校外教學~烤肉活動因為小組分配烤肉東西,所以每個孩子都分配到一兩樣物品~小組人員需要的數量即可,好減輕家長與學生的負擔,但出發前的晚上(9511),家長就打電話來問:為何我的孩子只帶金針菇就好?烤肉耶,怎會帶這樣就好?解釋:因為分組活動,分配工作,所以只要帶這些東西即可。那請你告訴我小組裡是誰帶網子、木炭的?嗯我不知道,因為我注意到的是學生是否將必須物品分配好,數量是否足夠?那你是怎樣當一個老師的?學生誰要帶什麼東西你居然不知道?解釋是因為小組分配工作後,他又說那你為何到今天要出發才說?天哪,早在十天前就開始作業了,在出發前兩天還貼通知函告知,我有說,他貼的亂七八糟的我不想看,我明天我不想給他去參加活動,他這種個性我很生氣,他有負責小組東西這樣不太好吧,沒關係我就是不讓他去,明天一大早我將物品帶過去就好了,嗯,我希望小朋友可以學會自理的能力,再給他一次機會吧,再說吧.....

隔天在連絡簿上寫:老師我並不是故意將脾氣發在你身上的,對不起...從此過後沒有過問

分析:因為孩子在出發前一天才告訴家長,造成家長的困擾

學生上課無法專心,他參與小組討論只記的自己要準備的事情,交代的事情與小紙條他可能沒有在三的提醒家長,才會造成這樣的事件。

而我只是他的出氣筒,因為他的情緒無從宣洩。

從那次以後,我會跟小朋友說:你的媽媽很兇,你的不用心、不專心的結果是我要被媽媽罵成臭頭,還要跟家長說對不起,請你用心一點,我也不敢將你的表現寫在聯絡簿上,因為我知道你回去會被打的很慘,我並不是不會寫,我想給你機會,請你加油一點。

上學期考試過後,家長留言:老師,我們家的小朋友在三四年級的時候都有考到全班前五年,他現在的成績一直在退步,怎會這樣呢?回答:五年級的課業內容有加深加廣,要多一點準備,小朋友有時候上課會不專心,可能會影響他學習狀況,請老師多多督促。事後請教學生中年級的老師她的學習狀況,老師回答:他有考進全班前五名,但是偶爾的,並非每次。

之後到下學期偶爾(平均一個月寫一次)會在聯絡簿上或是這學期的圖畫日記上(幾乎每個禮拜)常寫”上課可以更專心”,給學生機會,也間接告知家長學生的上課狀況。

這星期二(960529)放學我值完導護時,家長問我學生在哪?我說他可能是去當小義工了,待會就回來了,那他最近的表現如何?嗯上課會有點不專心,會玩他的東西。那要怎麼辦?嗯,他有進步了,因為他上學期是將物品攤在整個桌上,現在只玩手,進步很多,慢慢來。

星期四他的聯絡簿留言:為何你們要在星期四考三科小考?這樣學生有時間讀書嗎?考試有效果嗎?星期三下午來的及讀書嗎?

我在想他大概要問的並不是那麼簡單,先問學生為何媽媽會寫這個問題?他說:我不知道,那是媽媽自己寫的。不想打筆戰的我,直接打電話聯絡(第一次爸爸接,第二次才找到人,)我想知道為何期中考(960420)以後就改成星期四小考的事,為何經過一個月後才寫這些?

通話後,我說:我不懂媽媽你要問的是什麼事?你可以說明白一點嗎?

我們家的小朋友最近成績一直在退步,嗯,五年級的課業本來就比較深、比較難,加上小朋友上課偶爾不專心,他難免會跟不上,

那你可以將考試排成三天考嗎?嗯如果改成三天來考,學生的成績還是不好的話,你會怎樣呢?

那我們沒辦法講了,你都沒有辦法配合我的要求,那我們沒什麼好講的了,你這樣考試學生應付的來嗎?媽媽我們都是先告知考試進度,平常課堂上就有複習,所以對學生應該不會造成負擔,

那你說:學生沒有讀書可以考得很好嗎?我想是可以的,如果他可以配合上課的複習進度,事先準備,應該是考的不差,

那你一天考三科你有時間上課嗎?我還有兩堂課可以講解,...

那你只會說我的孩子上課不專心、你只會將責任推在我孩子的身上,說他上課不專心,那我們不用說了,什麼叫做親師溝通,根本就達不到溝通效果了,你都沒有辦法配合我的要求,你不用再講了,不用再浪費時間浪費錢,我每次跟你講電話都要講到"氣身擄命",你倒不如將時間拿去教小孩,媽媽我那天跟你說小朋友上課不專心不是跟你抱怨,只是跟你說小朋友的狀況,她是不專心,但是你不知道他從上學期到現在進步了多少,只是這是需要時間讓他改進的,

那你從上學期以來為什麼都沒有說?我有寫在聯絡簿上,

那你為何沒有每天寫?媽媽如果我每天寫你的心情會好嗎?不會,而且我需要給她時間去改進的,

那你說她上課時你不專心時你要怎麼辦?那你說她上課時你不專心時你要怎麼辦?我想每個家長望子成龍忘女成鳳的心情我能懂,只是我們生了小孩並不能保證小孩的表現都是很優秀的,你不用跟我牽扯到那麼遠的地方去,

你知道她三四年級時成績有多好嗎?你有回去看她的成績有多好嗎?媽媽你上學期告訴我之後,我就去請教過他以前的老師了,我有問過她的表現,他說她的表現不錯,你跟我說我就去問了,我並不是不關心這個小孩,

ㄟ,我知道你有關心她你才會打這通電話,你昨天下午到哪去了?小朋友要進教室都沒辦法進去?我下午在辦公室印學生的考卷,請問她昨天是怎麼了?

他昨天沒將國語課本帶回家,下午他在體育館等她弟弟時要寫功課沒辦法寫功課,她去辦公室拿鑰匙也拿不到,因為鑰匙被管理起來了,為什麼?因為教室常常被偷,今天不是沒有鑰匙的問題,而是學生沒有將課本帶回家,

你知道她寫到幾點嗎?寫到晚上九點多,寫到那麼晚怎麼會有時間讀書?媽媽我們班的功課並沒有那麼多,學生大都花一小時就寫完了,我希望他們是快樂學習,寫功課也是很快樂的,如果可以的話他可以在學校就完成了,會每周小考是希望學生可以在平時做好複習的動作,而不是到考試前才來惡補,我知道啊,所以我都跟孩子說:上完每個單元以後你要自己複習,他都跟我說好,那媽媽你可以問他國語的生字怎麼寫?數學怎樣計算?社會在問什麼問題?如果他回答的出來就代表他讀好了,

那你可以配合我嗎?可以請你叫他在學校可以完成功課嗎?可以。那你可以配合我嗎?你叫他不能下課,這句話你要自己講,

為什麼?因為他並沒有表現不好或做錯事情,我不能叫他不能下課,我能做的只是提醒他要將事情做好再做自己想做的事,如果你要他不要下課可能要請你自己說,好,我自己說,對不起我要上課了,再見。

【結果我跟學生交代一下要將自己的事情管好,而不是讓自己的小動作造成大人之間的誤解,還有現在請你們開始考試了。發完考卷,情緒崩潰的我跑到特教處去宣洩情緒。】

隔天的聯絡簿上留言:

老師你不需要再打電話溝通了,用文字也是可以溝通的。

為人師表居然在課堂上公然數落學生家長的不是,如果我的孩子的因此受到改變的話你負責。

我不管你說什麼,一個老師不應該在課堂拿上課時間來處理家長的事情,我覺得不妥,我覺得你傷害了小朋友也傷害了我,如果他在班上因為這樣而被同學輕視的話,你負責。

看了這樣的回應,問學生跟媽媽說什麼?我沒說什麼?那麼媽媽怎會寫成這樣?我不知道,那你跟媽媽說什麼?我沒有說...我媽媽說她沒有罵你

【狂哭兩小時,連在開車往學校的路上還在狂哭不已。】

拿聯絡簿下來請教惠貞老師(學生前任導師)我該怎麼做?

惠貞老師說:請你將他寫的聯絡簿事項印下來以保護自己,他有何後續動作我們都不知道,但是我們要學會保護自己。

他認為他的孩子很優秀,中年級的表現很好,所以到了高年級也要這麼好。家長覺得孩子看了很多書所以應該很優秀,但是他沒想到:他的孩子因為太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情,而忽略其他該做的事情。

家長對學生的期待與他的真實表現有落差,造成對老師的成見很深。

美華:可是他沒考慮到班級重組過後,孩子的表現不再是以前的水準,已經退到全班女生的後半段了,因為其他優秀的學生很多。

我們的一番好意怕學生被打,所以不在聯絡簿上洋洋灑灑的記錄,被拿來當做攻擊自己的話柄,教職的這條路我覺得我走不下去了,我不知道該怎樣走下去了。

光銳老師:家長已經不理智了,你不要理他。

我想要下星期開始分三天考試。

光銳老師:不要因為個人而調整已定的規矩,你要想看看那是個案的聲音,你的班上還有三十多位家長,他們沒有說話就代表他們可以接受甚至於肯定這樣的規矩,你要聽的是多數人的聲音,而不是那一兩個家長的聲音。我們沒辦法讓所有的人都滿意,我們要以大多數人的權益為前提。

加上他有要求你就配合,那以後你不配合的話,你該如何是好呢?

不要對他的留言做任何回應,要保護自己,再者以後就事實情況如:課業缺交或是補交、遲交的情況記錄下來,不要再針對學生的表現來做記錄。

你是一個認真的老師,別擔心,要繼續走下去。

嗯,謝謝你們。我想我會去調整我的情緒的。

分析:因為孩子沒有帶課本回家,而回家功課無法在下午等弟弟時完成,回家以後很晚才完成,無法複習隔天的小考,造成媽媽的心情又氣又急,加上前兩天我跟他說學生上課不專心、學生功課退步(學生無法考進全班前五名)...讓媽媽的情緒擠在一起。

家長在意、無法承認或不曾細想的事:

1.學生無法考進全班前五名。分數主義掛帥。

2.學生上課不專心的情況,回家的功課總要三催四請,讓他的壓力倍增,情緒容易受影響;

3.升上另一個年段的課業難度增加,需要花費準備考試的時間也相對提升了,他一直問:學生不讀書是否可以考得很好?以為學生只要再像以前一樣考前抱佛腳就可以得到好成績了。【拜託,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,面對學生五年級的表現就如此了,那國中以後怎麼辦?】

4.家長沒有考慮到換了一個新班級,同儕素質也不一樣了,他的孩子在同儕中是否仍名列前矛?他沒考慮到,只是用以前的標準來套現在的模式。

5.隔天的聯絡簿我視為情緒延伸。

6.學生的妹妹表現有進步,相對姊姊的表現就退步了,

我的回應:

上完中醫課後,回頭請教該家長最小女兒的導師,請教她是如何跟家長相處?該如何相處?

原來老師在某次家長打電話給她,老師我女兒的功課...老師說:功課沒寫沒關係那就不要寫,ㄟ不是啦...不好意思我很忙,她的功課沒寫就不要寫,再見。

因為這樣的認真的態度,讓她覺得我將時間空下來來跟她討論學生的問題是不妥的。

 

1.一視同仁~不對他採取特別的對待,學生是無罪的,他們有犯錯的權利,我們要做的是引導他們或告訴他們比較好的做事態度及方式;

2.維持原來的考試進度,他無法完成是他要做的事情,是個人要調整,而不是我們群體去遷就個人;

3.跟學生告知:維持原來的上課方式,維持原來寫聯絡簿的習慣,簿因為特案就改變我們的規矩,也告訴學生他們這樣做的原因;

4.忍他、讓他、不管他

5.對予他以後的言論不隨風起舞,以冷處理的方式處理,如:知道、謝謝建議等方式回應吧。

6.如果以靜思語"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"來看的話,我想我懲罰自己兩天應該夠了吧。

7.或許我不該打那通電話,我不該在10分鐘的下課時間打。如果我訴諸文字就沒有這些問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u meihau 的頭像
    wu meihau

    珍惜一切~~

    wu mei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